🎄

凡是过往,皆为序章。

【你记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】令后

以前在微博上发过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曾经
我以为那就是永恒

“可有过那么一瞬间,你甘愿沉溺于其中,想过就这样死亡也心甘情愿。”
“有过。不过,那是她还在的时候了。”

她是大清帝国的皇后,富察容音。
她与历朝历代的皇后极为不同,甚至在十几年后,我在这宫闱之中读了多少故事,都未曾见到哪一个女子、哪一个皇后如她这般。

她就像是心头的朱砂痣,是床前的白月光。
她温柔,大度,却又如许许多多宫闱中的女人一般,向往自由,向往这紫禁城外的生活。
可她又是那般无奈忧愁,因为她明知,那不过是奢望。

富察皇后,我想,我还是喜欢唤她容音。

喜欢她唤我“璎珞”时那般嗔怪无奈,喜欢她微微一笑的倾国倾城,喜欢她那夜在月下跳的一曲洛神。
如梦如幻,死也甘愿。
即便后来的宫中美人如云,环肥燕瘦,有跳《惊鸿》之人,有跳《洛神》之人,甚至如高宁馨一般偏爱昆曲之人,我多多少少都见过。
却未曾有一人可与她比肩。
没有一人。
甚至连弘历那般骄傲挑剔的人,都念了她一辈子。
她是完美的。
她是沦落凡尘的仙子,是我一辈子最柔软的回忆。
她说:“璎珞,你是我的希望。”
她说:“本宫从未见过如此狡诈的丫头。”
她说:“她活成了我最想要的模样。”
她说:“容音一辈子没做过一件错事,怎会落得如此下场。”

容音,容音,人世如此之长,与你在一起七年,我却念了一辈子。
容音啊,是不是这凡尘太过难捱,你便去那九天之上了?
容音,我实现了我的承诺。
容音,我来找你了。

“你老了。”她一如从前笑着这般说道。
她一直都是最美的模样,停在了她最美的三十七岁。
我闭上眼,泪珠滚下,我笑道:“是啊,我老了。你却还是最美的样子。”
她抬手拭去我的泪珠,抚上我眼角细纹,她笑道:“还好你来了。”
“是啊,我来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8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