🎄

凡是过往,皆为序章。

【博物馆札记――记开国将军魏璎珞与元首夫人富察容音的二三旧事】


〖(1 )旧画――“幸有我来山未孤”〗

暑去寒来,又是一年将过。

今年春,本人有幸被任命为国家历史博物馆抗战展馆负责人。相较于唐宋元明清及魏晋南北朝等各大展馆的装璜华美、一件文物便可引起关注的厚重的文化气息,本展馆所展出的,说到底,不过是些有纪念意义的旧物罢了。

清朝一朝覆灭,自混乱至民国,又至华夏成立,实是难找出国宝之类的贵物。

这些旧物,并不需要时时修缮,只需要不被遗忘。

也正因为此,来此的人多为了缅怀念旧,由是多是上了年纪的人。

前几日魏将军与富察女士相继离世,悲痛伤感之余,念及二人一生岁月,想凭着史料记载、旧物寄情,为诸位还原一场乱世情谊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五年前曾有幸采访魏将军,采访地点在将军的书房。
甫一进书房,便看到一副山水画挂在书桌对面的墙上。

那画装裱精致,起笔极为不凡,波澜壮阔,气势磅礴,却又笔触细腻,细节处理得极其完美。想必定是大家之作。

说来惭愧,我自认对于国画颇有研究,却一时也想不出来古今哪位大家的风格如此,但细看之下,又有几分说不上来的熟悉感。

将军见我盯着那副画,笑了,问我:“如何?”

将军的声音并不像我想象的那般喑哑低沉,反倒是极为平和的。虽已年近六旬,那双眼睛却十分明亮,但却深藏不露的捉摸不清其中情绪。

我回道:“这画起笔不凡,气势磅礴却笔触细腻,想来是一女子所作……但晚辈愚钝,看不出来是哪位大家所作。”

将军又笑了起来,像极了一个炫耀所得的孩子:“这画是我自南京出来后,容音送的,框是建国后我亲自裱的。”

是了,是了。

我早该想到的。

按照将军和富察女士的交情与富察女士的学识,这画除了富察女士,恐怕再无他人能画得出这般韵味吧。

富察女士是开国元首洪历的妻子,育有二子一女。年初我曾去参加洪历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日,有幸见到了永琏和永琮,永琏先生现如今是华夏财务部部长,永琮先生是外交部首席发言人。而和敬女士因故未到,据说她如今是首都医院的副院长。

富察容音与洪历的三个孩子,生于乱世,却受到了极好的教育。今时今日之地位,虽可能有父辈的庇荫,但与自身的能力是分不开的。

富察女士独居在钓鱼台,魏将军与她相隔不过三分钟路程。

魏将军一生未婚,传言她心中有一抹白月光。

关于白月光我们下文再提。

将军所提的,关于南京,是我所没有想到的。

南京那三年,被公认为是魏将军军旅生涯中,不,是一生中最耻辱的三年。

而她如今这般平静地提起,就像只是再平常不过地去南京游玩了一圈的模样。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民国二年,总统与我党内奸细联手逮捕了洪历,秘密关押在总统府地牢中。年初,又令魏将军来南京述职。

将军当时的辖区在华南,若是抗命不去的话,即便是总统也无奈她何。

但是为了洪历,准确地说是为了富察容音,她乘上了去往南京的直升机。

出发前,她派自己多年的老部下秘密护送富察容音母子四人去往延安。

众所周知,延安是我党大本营。

去之前,将军便做好了赴死的准备。

她写给富察容音的信中写道:“此次述职,已做好完全之准备,洪先生定会安然无恙。璎珞亦会尽全力解救其他人等…………本想写下‘长毋相忘’,却发觉不如写下‘就此相忘’…………”

此信目前收录在本展厅。

一切顺利,她成功地袭击了地牢,救出了洪历,迅速将人送往延安。

当护送富察容音的部下到达延安之时,正看到报纸上登着的黑白的头版头条:

“叛徒魏璎珞与某党勾结,放走高层”

“总统将其关押受审”

“魏璎珞与他党勾结意欲何为”

久经沙场的部下跪地痛哭。他知道,或许魏璎珞再也回不来了。

三年后,我党攻陷南京,占领总统府。

士兵在地牢中发现了奄奄一息的魏璎珞。

具体的情况我们现在早已不得而知了,只知道那些士兵吓得不敢轻举妄动,急忙通知了富察容音,后者迅速带走了魏璎珞。

将军修养半年,请求发兵琉球,追击残党。

三月后,大胜,归。华夏统一。

也由此,在开国大典上成为了开国元勋、开国将军之一,位列中将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前几日我才知道,将军临去世前,将这副画赠给了抗战博物馆。

再次见到这副画,有物是人非之感。

五年前我便依稀觉得画的右下角有字,却不敢细问。

前些日子整理修缮,打开才发觉右下角确有一行字。

是有些晕开却依旧可辨的富察女士的字迹,清晰而有力地写道:

“幸有我来山未孤”

评论(14)

热度(16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